晋鹿

超级混乱邪恶杂食。
怎么称呼都可以,别叫小鹿就好。

曙光?

我想问你几句话,你介意吗?

我并不介意。

       

你悲伤吗?

那是一种远比悲伤更强烈的情绪。这种情感间的共振…如同流淌于心肺的岩浆。我该为悲剧的无人应和而感到心寒,但事实是,愤怒令我燃烧,让我迫不及待地期待一个至少是正义的结局。

        

为什么?

因为我感觉到不公。一个孩子的学习不好,家长很少怪罪老师,而是会责骂孩子。一笔投资的效益不好,商人很少怪罪银行,而是会反思自己。那么,为什么,一位病人的病情难以被治疗——更何况是家属主动拒绝了医护帮助——却要怪罪医生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……也许是因为他们心急了。

心急吗。心急就为什么要拒绝检查,拒绝治疗,拒绝医生提出的建议?总自我感觉优越、以为自己很明白,误会医院要坑蒙拐骗。如果真的心急,关心老人,为什么要这样做,进行过分的妄自揣摩?

       

毕竟那是他的母亲,而且他也不懂医疗,也许……

杀人就是不对的。蓄意杀人就是该以命偿命的。世界上太多人对医护一知半解,在治疗前一口咬定自己的观点,要坚持只输液。治疗后又反咬医生,觉得治不好是医生的责任,浑然不记得是自己要求的治疗方案。

我们走过生死,在这条危险的边缘线上努力地挽回生命——从某种意义上讲,我们可是唯一一个逆天而行的职业啊。但社会报以的只有恶意与伤害,挽救过那么多生命的手到头来救不了自己。

每一位走上岗位的医生,都要经历太多磨练。这是个多么危险又重要的职业,我们比任何人都更加清楚。谁不是一个个通宵熬过来的、谁不是一本本书啃下来的、谁不是在别人赚钱寻欢时仍需默默学习,直到要奔了三才真正成材的?

医者不能自医、不能医治这个社会的病态,这才是最大的悲哀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…我很抱歉。

不,没关系。只是我有时会想,如此踽踽独行至如今,有意义吗?我看到繁花败落,看到热血饮冰。而我看不到,或许也不存在的…

…才是曙光吧。


评论(4)
热度(13)

© 晋鹿 | Powered by LOFTER